江西省通信管理局关于电信服务质量的通告(2021年第3号)

发布时间:2021-08-31 19: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及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管理规定,现将我省2021年二季度电信服务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省决策部署情况

(一)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发展新战略。积极落实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大力推动“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加速落地,高质量推进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在二级解析节点建设方面,围绕我省“2+6+N”重点产业群,推进二级节点建设,已建成赣州、南昌、上饶4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在标识解析应用推进情况,我省二级节点平台注册企业达199家,标识注册达1965万个,标识解析量达1545万次;在典型应用推广方面,举办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推介活动,通过5.17世界电信日活动大会发布我省5G+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十大典型案例,组织20个5G融合应用创新合作项目签约。引导基础电信企业和规上工业企业开展对接合作,着力打造81个工业互联网应用案例。

(二)推进“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的部署,印发《江西省通信管理局关于2021年推进“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的通知》。截至6月底,全省累计开通5G基站36696个(其中2021年新开通2939个),5G手机终端连接数达943.1万户,实现了县县通5G网络,并进一步向乡镇覆盖。全省万兆无源光网络(10G-PON)及以上端口规模达到20.5万个,千兆宽带用户达到41万户,比去年底净增27.4万户,增速全国排名第2位。

(三)部署2021年行风建设和纠风工作。印发《江西省通信管理局关于开展2021年信息通信行业行风建设暨纠风工作的通知》,部署夯实网络服务能力、提升5G服务水平、全面推进精准降费、增强民生服务力度、推动携号转网常态化运行、提高网络安全和通信保障水平、加强APP责任链关键环节治理、深化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治理、强化合作渠道管理、严格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积极开展城乡通信线路规范化整治等十一项重点工作,推动行业持续提升服务质量,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四)进一步落实精准降费工作。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加大降费工作推进力度,将中小企业专线和宽带降费纳入我省降费减支“32条政策措施”中,督促各基础电信企业出台相关惠企措施。指导各基础电信企业出台我省老年人专属优惠资费,并做好宣传和办理工作。截止6月底,全省累计办理扶贫优惠资费100.5万户,助残优惠资费6.8万户。

(五)扎实做好应急通信保障工作。圆满完成高考、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等重大活动通信保障任务,以及防汛通信保障工作。全省通信行业共投入应急通信保障人员819人次、车辆167台次、发电油机201台次、应急车辆17辆次,保障抢险救灾指挥通信畅通。

二、电信用户投诉申诉情况

(一)二季度,我省电信用户申诉受理机构受理电信用户申诉1212件,环比下降 6.6%。其中,用户服务类申诉占比65.9%,收费争议类申诉占比25.1%,网络质量类申诉占比9%。我省电信用户申诉受理机构按照《电信用户申诉处理办法》相关规定,对用户申诉进行了处理和调解,有效维护了电信用户合法权益。

图1:电信服务申诉情况

(二)垃圾信息投诉情况。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以下简称12321受理中心)受理用户关于骚扰电话的投诉1566件,环比上升24.6%。受理用户关于垃圾短信的投诉823件,环比下降25.7%。我局已组织对上述被投诉号码进行了核查处置。全省关停骚扰电话63954个,关停垃圾短信端口27个。

图2:骚扰电话投诉情况


图3:垃圾短信投诉情况

三、电信服务监管情况

(一)纵深推进APP侵害用户权益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对省内增值电信企业APP进行技术检测,发现35款APP存在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及强制、频繁、过度索权等问题,督促企业整改到位。

(二)进一步规范企业服务行为。针对用户反映突出的外呼营销宣传不规范问题在全省范围内组织企业开展自查整改,要求规范业务办理,对限制性条款要明确履行提醒义务,外呼办理严格履行“二次确认”,让用户明明白白消费。

(三)加大监督执法和信用监管力度。对存在携号转网服务问题的企业通报批评1次,责令企业内部问责6人次;对存在垃圾信息问题的企业,下达责令整改通知7家次;1家企业因受到行政处罚被纳入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

四、经营及消费提示

(一)经营提示

1.各通信运营企业要切实做好套餐销售的公示,明确套餐办理规则、合约期限,尤其是赠送、叠加附加产品和功能等均应明确其订购、退订规则和生效、结束时间。       

2.各通信运营企业要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断卡行动2.0”方案部署,对涉诈电话卡、一证多卡、境外诈骗高发地号卡、频繁触发预警模型等高风险电话卡,通过电话或短信等方式告知并引导用户在24小时内到实体营业厅或通过线上方式进行 “二次实人认证”。

(二)消费提示

1.为进一步推进江西省信息通信行业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断卡行动2.0”方案部署,对涉诈电话卡、一证多卡、境外诈骗高发地号卡、频繁触发预警模型等高风险电话卡,手机用户接到所属通信运营企业要求到实体营业厅或通过线上方式进行 “二次实人认证”时,表明该号码或其名下其他号码可能存在较大的涉诈风险,请予以理解和配合。

2.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 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的通知》要求,各通信运营企业面向老年人群体推出了手机优惠资费套餐活动,我省老年群体用户可根据自身需要到手机号码所属通信运营企业的营业厅选择办理。

            

                               江西省通信管理局

                                2021年8月31日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