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通信管理局关于电信服务质量的通告 (2020年第1号)

发布时间:2020-02-28 15:59 来源:江西省通信管理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及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管理规定,现将我省2019年四季度电信服务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电信用户发展情况

  截至201912月,全省固定电话用户达到457.5万户,移动电话用户达到4157.1万户,其中4G用户达到3267.96万户;固定宽带接入用户达到1448.8万户,其中100Mbps及以上用户为1252.9万户,占比达86.5%;移动互联网用户达到3508.2万户,同比上升5%

 二、电信用户申诉主要问题

 四季度,省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收到用户申诉108人次,环比下降65.16%,办结率100%。用户反映的主要问题是:   

 (一)未经用户同意擅自开通手机卡、流量、或语音等业务。

 (二)增值业务开通未跟用户进行二次确认。

 (三)在未与用户签订相关在网协议的情况下,以免费宽带无法取消、靓号最低消费等为由限制用户进行携号转网。

 (四)增值业务上线存在缺陷或系统不稳定导致业务办理失败或存在收费争议。

 三、经营及消费提示

 (一)经营提示

 1.各通信运营企业要进一步履行电信用户实名登记手续和手机用户“一证五号”的管理要求,严禁未经用户同意擅自开卡。

 2.各通信运营企业要进一步加强增值业务上线测试、业务规范宣传、业务订购二次确认等工作,明确告知用户订制过程中遇到问题的反映渠道,严禁系统不稳定情况下开展业务。

 (二)消费提示

 1.各通信运营企业的 “谢绝来电”平台均已上线,手机用户可免费开通该功能,开通后可在所属通信运营企业微信公众号中自主设置拦截骚扰电话。

 2.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电信用户要警惕网络电话诈骗新套路,提高防范意识,谨防被骗。(1)购物类诈骗:虚假售卖口罩等防疫物资;利用钓鱼购物网站虚假销售诈骗;网络刷单诈骗。(2)退改签/退费诈骗:火车票/飞机票退改签诈骗;旅游/酒店/快递退费诈骗。(3)冒充类诈骗:冒充政府部门,推销“特效药”;冒充亲属,谎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诈骗;冒充慈善机构,骗取爱心捐款。



                                                                                               江西省通信管理局    

                                                                                                   2020年226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