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通信管理局关于电信服务质量的通告(2020年第3号)

发布时间:2020-07-31 11:3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及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管理规定,现将我省2020年二季度电信服务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电信用户发展情况

截至2020年6月,全省固定电话用户459.6万户,移动电话用户达到4243.9万户,其中4G、5G用户达到3721.4万户;固定宽带接入用户达到1480.8万户,其中100Mbps及以上用户为1280.9万户,占比达86.5%;移动互联网用户达到3531.72万户,同比上升3%。

二、电信用户申诉主要问题

二季度,省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收到用户申诉1173件,企业有责任173件,办结率100%。用户反映的主要问题是:   

(一)电话营销未经用户二次确认擅自办理业务,以“免费赠送”、“流量随便用”等诱导性话术为用户办理低消业务。

(二)未经用户同意擅自开通“客户回馈礼包”、“0元2G全国流量包”、“10元流量弹性计费”、“飞享倍增计划”等业务限制用户携号转网。

(三)营业员受理差错导致用户副号未共享主号套餐内容、用户姓名错误影响宽带故障维修不及时等情形。

(四)互联网电视收费和退订争议。

三、经营及消费提示

(一)经营提示

1.各通信运营企业要对所属营业系统中在售套餐进行全面梳理,及时清理已下线套餐。要规范增值业务订制与开通,进一步完善业务支撑系统功能,加强系统数据维护和业务稽核工作,强化与客户接触相关岗位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

2.各通信运营企业要进一步规范电话营销行为,涉及收费类业务必须明确告知用户,与用户签订协议或经用户二次确认。免费赠送业务也需经用户同意,不得以赠送业务为由单方面延长在网协议期限或变更原先与用户签订的协议内容。

(二)消费提示

1.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系列重要部署,我局联合江西省残疾人联合会在全省范围内为残疾人群体提供信息通信资费优惠政策,符合条件用户可到江西电信、江西移动、江西联通自办营业厅等渠道进行办理。

2.针对通信运营企业电话营销过程中有“老客户回报”、“免费送XXX流量”、“流量下个月随便用”等推销业务时,请用户谨慎办理。

                                            

                                               江西省通信管理局    

                                                 2020年7月30日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