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谢胜斌副局长出席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2-06-15 18:34

6月15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情况。江西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胜斌出席发布会并就群众关注的信息通信行业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等答记者问。


图片



据发布会介绍,今年1-5月,全省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1013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266人,同比分别上升76.9%和82.4%;立案数、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34.7%和36.8%,连续5个月实现“两升两降”工作目标。


图片



谢胜斌在答记者问中指出,全省信息通信行业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工信部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态度坚决、措施过硬、行动果断,打击治理工作成效明显。今年1-5月,我省涉案电话卡数量同比下降54.68%。主要采取了以下三方面措施:


一是加强业务管控,强化源头治理。推出对新开卡用户向其名下所有归属本企业的手机号发送开卡提醒短信,新卡激活后24小时电话回访等措施,有效预防非法开办电话卡行为。对非法出租、出借、出售电话卡人员实行两年内不得开办新卡的信用惩戒。在“国务院客户端”微信小程序、支付宝APP等平台开通移动电话卡“一证通查”便民服务,帮助用户便捷查询名下电话卡数量,可及时发现并注销非本人办卡。为防范用户在不知情情况下被他人非法注册互联网账号,进一步建立移动电话卡关联互联网账号数量查询机制,并将根据工信部的统一部署于近期向社会开放查询功能。


二是加强技术反制,强化协同打击。今年1-5月,全省信息通信行业主动拦截涉诈呼叫32.6万通,诈骗号码5.9万个,封堵涉诈域名和网址38.6万个,监测发现50.3万个高度疑似受骗用户号码供省市反诈中心预警劝阻,协助公安机关捣毁一批诈骗窝点,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缴获作案电话卡1600余张。在全国率先推出“换机插卡”、“一证多卡分离”等反诈预警模型,启动线上线下二次实人验证,关停高风险电话卡335万张,避免人民群众财产损失超5亿元。


三是加强反诈宣传,强化防诈意识。各基础电信企业在用户入网、业务受理等环节主动加强防诈识骗知识宣传和贩卖电话卡警示提示。利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5·17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等节点,深入社区、农村、学校、企业、商场等场所开展反诈宣传,向群众普及防骗知识。今年以来,累计发放反诈宣传册5万余份,发送反诈提醒短信3亿条,营造了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浓厚氛围。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