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江西省"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发布实施

发布时间:2021-10-09 15:18

近日,江西省通信管理局正式印发《江西省"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规划》紧紧围绕落实网络强国战略和江西省委省政府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决策部署,提出了“十四五”发展蓝图。


到2025年,江西省信息通信行业规模进一步壮大,综合发展水平在全国排名升位提档,电信业务总量年均增长达20%,建成适应我省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高速泛在、高效互联、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新型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用户服务质量水平迈上新台阶,网络安全综合保障能力显著增强,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信息通信行业发展态势和成效力争达到全国一流水平,为江西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着力推进实施五方面重点任务。一是高速泛在信息通信设施普遍覆盖。全省所有设区市建成千兆城市,5G基站超过10万个,实现城市和乡镇5G网络全面覆盖、重点应用场景深度覆盖。行政村千兆光纤网络和5G网络通达率分别达到100%、80%。南昌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和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开通运行,网络层级跻身全国互联网顶层架构。二是融合创新信息应用赋能千行百业。加强产业协同和跨行业合作,实施5G行业应用推广工程,加快推进5G在交通、物流、能源、矿山、农业、水利、智慧城市等领域重点场景的规模化应用。促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打造100个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案例,建设100个5G虚拟专网,上线6个以上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标识注册量突破6亿。三是高效互联网络服务普惠民生。推广普及高品质数字化产品服务,通信网络连接数超过1亿,5G用户超2000万户。积极争取国家电信普遍服务政策支持,推进农村及老区网络升级。全面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支持新兴技术在导盲、声控、肢体控制、图文识别、语音识别等方面的实际应用,保障电信和互联网用户权益。四是智能绿色数字设施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深入推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加大行业节能技术应用。实施“老旧小散”数据中心改造工程,提升数据中心能力利用效率和算力供给能力,建设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数据中心,新建数据中心设计电能使用效率值(PUE)严格控制在1.3以下,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五是安全可靠网络护航“平安江西”。强化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安全管理,实施5G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工程、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工程、移动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建设工程,提升融合应用协同安全水平,形成“以网管网、全网联动”的监管能力。健全重大活动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机制,强化涉网突发事件监测预警、快速响应和有效处置能力,为维护江西省安全稳定提供坚实保障。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