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通信管理局关于电信服务质量的通告(2019年第3号)

发布时间:2019-08-26 15:52 来源:江西省通信管理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及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管理规定,现将我省2019年二季度电信服务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电信用户发展情况

  截至20196月,全省固定电话用户458.31万户,移动电话用户达到3995.28万户,其中4G用户达到3124.32万户;固定宽带接入用户达到1437.7万户,其中100Mbps及以上用户为998.29万户,占比达 69.4%;移动互联网用户达到3429.7万户,同比增长2.44%

  二、电信用户申诉主要问题

  二季度,省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收到用户申诉357人次,环比上升73.3%,办结率100%。用户反映的主要问题是:   

  (一)企业以吉祥号码未到期或内部审批为由阻碍或拖延为用户办理携转。

  (二)未明确吉祥号码最低消费协议期。

  (三)“分期付”购手机终端未明确告诉用户信用风险。

  (四)促销活动未明确告知他网用户需携号转网才能办理。

  三、经营及消费提示

  (一)经营提示

  1.各通信运营企业要进一步规范营业厅的业务宣传,加强对营业员的业务受理培训,不得隐瞒促销产品或营销活动的在网时限、最低消费等限制条件。终端试机若要下载软件、拨打测试电话必须征得用户同意。用户使用流量超出套餐值时,要及时通过短信提醒。

  2.各通信运营企业要加强基层自营厅、合作厅和代办点员工的法规教育,提高基层员工的依法经营意识。要组织清理格式合同,不得将禁止携号转网写入业务协议。不得擅自增设条件或以各种不正当理由人为拖延、阻碍用户办理携转。

  (二)消费提示

  1.用户选择通信运营企业“分期付”业务时要事先了解清楚,签订协议后要及时还贷,避免影响个人征信。

  2.用户在办理业务时要认真阅读协议内容,防止错办业务,要保留协议文本,为日后维权提供有效证据。

  3.经过整治,我省骚扰电话主要来源转为外省和虚拟运营商号码,对外省和165170开头的虚拟运营商骚扰电话,用户可使用手机卫士等软件设置号段进行拦截。




                                                                                                江西省通信管理局    

                                                                                                    2019年819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